熱門產品

氫氟酸 ( Hydrofluoric acid )

英文名 hydrofluoric acid; hydrogen fluoride
分子式 HF
分子量 20.01
物化性質 無色澄清的液體。有刺激性氣味。為中等強度的酸。腐蝕性極強,能侵蝕玻璃和硅酸鹽而生成氣態的四氟化硅。極易揮發,置於空氣中即冒白煙。與金屬鹽、氧化物、氫氧化物作用生成氟化物。遇金屬能放出氫氣,遇火星易引起爆炸或燃燒。不腐蝕聚乙烯、鉛和白金。劇毒。

用途 用於有機或無機氟化物的製造,如氟碳化合物、氟化鈉、氟化鋁、六氟化鈾和冰晶石等。也用於不鏽鋼、非鐵金屬酸洗,玻璃儀表刻度、玻璃器皿和鏡子刻花、刻字,以及玻璃器皿拋光、磨砂燈泡和一般燈泡處理、金屬石墨乳除硅提純、金屬鑄件除砂、石墨灰分的去除、半導體(鍺、硅)的製造。也用作染料合成及其他有機合成的催化劑。還用於電鍍、試劑、發酵、陶瓷處理以及含氟樹脂和阻燃劑的製造等。

製法 硫酸法 將乾燥後的螢石粉和硫酸按配比1: (1.2~1.3)混合,送入回轉式反應爐內進行反應,爐內氣相溫度控制在280°C±10°C。反應後的氣體進入粗鎦塔,除去大部分硫酸、水分和螢石粉,塔釜溫度控制在100~110°C,塔頂溫度為35~40°C。粗氟化氫氣體再經脫氣塔冷凝為液態,塔釜溫度控制在20~23°C,塔頂溫度為 -8°C±1°C,然後進入精餾塔精餾,塔釜溫度控制在30~40°C,塔頂溫度為19.6°C±0.5°C。精製後的氟化氫用水吸收,即得氫氟酸產品。其反應式如下:

CaF2H2SO42HFCaSO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