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產品

磺胺酸 ( Sulfaminic acid )

品名 磺胺酸 氨基磺酸 )
英文名 aminosulfonic acid; sulfaminic acid
分子式 H2NSO3H
分子量 97.09

物化性質 無色斜方晶系結晶或白色結晶。無臭。相對密度2.126。熔點205°C260°C時分解。溶於水、液氨。微溶於甲醇,不溶於乙醇、乙醚有機溶劑,及二硫化碳、液體亞硫酸。水溶液是高電離物。強酸。對有機物的反應性弱,其鹽類易溶於水(除鹼性汞鹽外)。其水溶液煮沸時水解為硫酸銨。有毒!

用途 在分析化學中可作為酸鹼滴定的基準試劑。也用作除草劑、防水劑,紙張和紡織品的軟化劑,纖維的防縮、漂白、柔軟劑,金屬和陶瓷的清潔劑,合成尿醛樹脂的催化劑。還用於染料的重氮化和電鍍金屬的酸洗。

製法 合成法 將尿素與發煙硫酸在40~70°C進行磺化生成氨基磺酸粗品,然後加水結晶、分離,製得氨基磺酸,其反應式如下:

CO(NH2)2SO3H2SO4 2H2NSO3HCO2

毒性及防護 粉塵或溶液對眼及皮膚有刺激性,能造成灼傷。本產品毒性較大,最高容許濃度10mg/m3。眼受刺激時須用水沖洗,重者應就醫診治。皮膚接觸時也應用水沖洗,再用肥皂徹底洗滌。入口時,應立即漱口,速送醫院診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