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產品

硫酸 ( Sulfuric acid )

純品為無色、無臭、透明之液體,呈強酸性。市售的硫酸為無色至微黃色。熔點10.35℃。沸點338℃。相對密度:98%硫酸為1.8365(20℃)。其物質有很強的吸水能力,與水可以按不同比例混合,並放出大量的熱。為無機強酸,腐蝕性很強。化學性很活潑幾乎能與所有金屬及其氧化物、氫氧化物反應生成硫酸鹽,還能和其他無機酸的鹽類作用。在稀釋硫酸時,只能注酸入水,切不可注水入酸,以防酸液表面局部過熱而發生爆炸噴酸事故。濃度低於76%的硫酸與金屬反應會放出氫氣。

硫酸主要用於製造硫酸銨、過磷酸鈣等化學肥料,占硫酸總消秏量的65%以上。其次用於製磷酸、氫氟酸、硼酸...等無機酸及硫酸鋁、硫酸鋅、硫酸銅、硫酸鎳、硫酸亞鐵等硫酸鹽產品;也用於生產磷酸三鈉、磷酸氫二鈉等無機鹽產品。
在有機化工生產中用於酸化、磺化、脫水、催化等方面,以生產草酸、檸檬酸、甲酸、苯酚(磺化法)、間苯二酚、對苯二酚、乙酸乙酯等。染料及中間體生產中所用原料苯、萘、蒽等芳烴,在生產過程中需要進行磺化、縮合等反應時,需要消秏大量硫酸。還用於有色金屬冶煉、鋼鐵酸洗。顏料工業用於硫酸法生產二氧化鈦、立德粉等。
在塑料和樹脂工業中用於生產環氧樹脂、聚碳酸酯的原料雙酚A和離子交換樹脂的原料氯甲醚,以及有機玻璃的單體甲基丙烯酸甲酯等。
醫藥工業用於生產水楊酸、呋喃西林、對硝基氯苯等。合成洗滌劑工業用於生產烷基苯磺酸鈉、三聚磷酸鈉。
印染工業用於棉布退漿、棉布漂白後酸洗,中和棉布絲光後的鹼質及作靛藍染料的顯色劑。此外,還用於石油精煉和石油化工生產。

工業上生產硫酸的方法、主要有接觸法和硝化法(塔式法)兩種。接觸法制得的硫酸純度、濃度都較硝化法製得的硫酸為高。
本產品由硫磺法製得: 將硫磺經熔融、焚燒產生二氧化硫氣體,經鍋爐、過濾器,再經通入空氣氧化為三氧化硫,再經冷卻、酸吸收,制得硫酸成品。

S2+2O2→2SO2 ;2SO2+O2→2SO3
SO3+H2O→H2SO4


貯運及防護
屬一級無機酸性腐蝕物品,應貯存於陰源、通風、乾燥處,避免日晒,不可接近熱源和火源。嚴防受潮。不得與爆作物、氧化劑、稻草、油脂、木屑等有機物混放。裝卸時要輕拿蛵放,禁止碰撞,防止包裝破裂。在裝卸過程中應盡量採用機械化設備、並加強操作人員的防擭措施。更詳細資料請參照物質安全資料表。


如欲索取詳細資料,請洽本公司業務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