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產品

四級銨 ( Benzalkonium chloride )

CONTENT 80.0% min
APPEARANCE
CARBON DISTRIBUTION
ALCOHOL + WATER
COLOR, APHA
FREE AMINE
Clear to light-straw colored liquid
60% C14 + 25% C12 + 15% C16 (Typical)
Balance
150 max
2.0% max

四級銨,英文名稱為Benzalkonium chloride,簡稱為BKC;其中文名稱亦叫"氯化苯二甲烴銨"。此物質純品為白色至黃色不定形粉末或膠狀片,有芳香族氣味及極苦味,可溶於水,本商品以其水溶液出售。水溶液搖動時會起強烈泡沫。可當作陽離子的清潔劑、表面防腐劑、活性劑、消毒劑、殺真菌劑及除藻劑等。

BKC的滅藻原理是它可使細胞外膜產生疏水特性變化,而抑制細胞生長,並使細胞外膜有剝落之現象,而易導致細胞中鉀離子的流失,使藻體細胞失去正常的生理代謝作用而逐漸死亡。
BKC目前在台灣為水產常用藥物之一,它不僅可以消除水池中過多的藻類,維持適當的水色,也具有消毒殺菌功能;施用後在水中殘留時短、易於被分解也是硫酸銅所不及的,故廣受一般業者歡迎。但是BKC用作除藻劑仍有相當危險性,因此在施用時,必須注意到不危害養殖生物的安全。

四級銨其最大優點是不容易在魚蝦體內被累積,對人體不體造成間接傷害。但因其在水中易被分解,故藥效不會持久,通常僅約2-4天左右。
因BKC本身亦可與其他物質發生吸附作用,如水中懸浮物質或是投放的飼料等均可能降低其藥效,故最好每隔3至5天即應追加一次,直到藻害改善為止。

四級銨(BKC)為廣用型消毒殺菌劑,適用於居家清潔,可與水以 1 : 1000 稀釋另外,與水以 1 : 3000 稀釋後,則可用於人體殺菌消毒。若未稀釋..接觸肌膚會造成紅癢等症狀,一定要稀釋才使用。
 

如欲索取詳細資料,請洽本公司業務部